close
這次會想要嘗試羊毛氈.主要是想為我的皮夾作一個皮夾套
哈~手機套大家都有聽過吧! 但皮夾套就沒聽過了吧?
主要是因為我的小香皮夾.那個白色雙C logo太容易髒了.害我都不敢用
所以決定幫她做個防髒的套子
 
羊毛氈的最大好處.就是不需要用到針線.不需要車車縫縫.就可以做成一個袋子.很神奇吧!
這主要就是用羊毛會氈化的的原理.什麼是氈化呢?
就像把毛衣放到洗衣機裡或烘乾機裡.毛衣就會變形縮水的道理一樣喔~
 
推薦大家一本書.裡面有很詳盡的作法教學.很適合初學者喔~重點是他還有附教學DVD~很清楚易懂!
書名 : 超質感羊毛氈速成班 (蘋果綠40款全系列創意手作(附DVD))
建議大家可以上博客萊買喔! 現在打7折才$245
 
 
工具的話.我是在Y拍上的"羊玩藝"買的.羊毛條的種類很多.價格也高低不一
帽子圍巾可以用貴一點柔軟一點的羊毛條.如果是袋子/飾品的話.就可以用便宜一點的
但初學者用美麗諾的羊毛條就可以了.大約是50g $110; 100g $180
http://tw.user.bid.yahoo.com/tw/booth/angela1010.tw

首先要來畫版型.由於羊毛氈化時會縮小.所以版型必須比實際尺寸大
以下圖為例.若是20cm左右就需要預留3cm.若是10cm左右就需要預留1cm
版型可以用厚紙板或氣泡袋.但聽說透明資料夾是最好用的~


 
這次我做的皮夾套.大約是15*20cm.大約需30g的羊毛.下圖是已經撕好的羊毛條
所需工具如下:
濕氈 - 羊毛條 / 透明資料夾 / 紗布(我覺得洗衣袋也行) / 溫肥皂水(用沐浴乳/洗髮精泡溫水更好) / 盤子
針氈 - 羊毛條 / 戳針 / 工作墊(其實就是3C包裝裡常見的白色緩衝物)


  
首先將羊毛鋪在版型上.而且要突出版型喔! 突出的地方不需要太厚
鋪好之後.蓋上紗布.倒上少許的溫肥皂水(我是用沐浴乳加溫水調的)
不要倒太多喔! 一點點就可以將羊毛全浸濕了.然後壓一壓


  

然後把版型翻過來.把突出來的羊毛折過來
然後再鋪上羊毛(此時手要擦乾喔.不然羊毛會黏在手上)
重複剛剛的動作(蓋紗布+加溫肥皂水+壓一壓+版型翻過來+突出羊毛折起來) 
 
 

接下來重複上述的動作.只是之前是鋪上橫式的羊毛.這次是鋪上直式的羊毛.所以總共是鋪上四層羊毛喔~
因為後來Canny很認真的在做羊毛氈.手都弄得溼溼的.所以就沒再拍照了
鋪上四層羊毛後.就可以鋪上紗布搓揉.或是擠壓或是捲一捲
等到氈化大約80%的時候就可以把開口剪開.取出型版.然後再繼續搓揉到你想要的大小即可
講起還很簡單啦~但事實上Canny第一次也失敗了.形狀醜醜的不說.還搓揉的太高興以至於完成尺寸有點小
還好第二次的成果就還不錯
都完成後Canny還用針氈的方式.搓了一個chanel logo在袋子上
 
接下來就來瞧瞧Canny的皮夾套吧~



Chanel皮夾與皮夾套.很配吧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